Monday, November 29, 2004

More on 海子

【明天醒来我会在哪一只鞋子里】


我想我已经够小心翼翼的
我的脚趾正好十个
我的手指正好十个
我生下来时哭几声
我死去时别人又哭
我不声不响的
带来自己这个包袱
尽管我不喜爱自己
但我还是悄悄打开

我在黄昏时坐在地球上
我这样说并不表明晚上
我就不在地球上 早上同样
地球在你屁股下
结结实实
老不死的地球你好

或者我干脆就是树枝
我以前睡在黑暗的壳里
我的脑袋就是我的边疆
就是一颗梨
在我成型之前
我是知冷知热的白花

或者我的脑袋是一只猫
安放在肩膀上
造我的女主人荷月远去
成群的阳光照着大猫小猫
我的呼吸
一直在证明
树叶飘飘

我不能放弃幸福
或相反
我以痛苦为生
埋葬半截
来到村口或山上
我盯住人们死看
呀, 生硬的黄土 人丁兴旺

死亡之诗(之一)】



漆黑的夜里有一种笑声笑断我坟墓的木板
你可知道。这是一片埋葬老虎的土地

正当水面上渡过一只火红的老虎
你的笑声使河流漂浮
的老虎
断了两根骨头
正当这条河流开始在存有笑声的黑夜里结冰
断腿的老虎顺流而下, 来到我的
窗前。

一块埋葬老虎的木板
被一种笑声笑断两截

【死亡之诗(之二)】


我所能看见的少女
水中的少女
请在麦地之中
清理好我的骨头
如一束芦花的骨头
把他装在箱子里带回

我所能看见的
洁净的少女, 河流上的少女
请把手伸到麦地之中

当我没有希望坐在一束
麦子上回家
请整理好我那凌乱的骨头
放入一个小木柜。带回它
象带回你们富裕的嫁妆

但是, 不要告诉我
扶着木头, 正在干草上晾衣的
母亲。

【死亡之诗(之三:采摘葵花)】


雨夜偷牛的人
爬进了我的窗户
在我做梦的身子上
采摘葵花

我仍在沉睡
在我睡梦的身子上
开放了彩色的葵花
那双采摘的手
仍象葵花田中
美丽笨拙的鸭子

雨夜偷牛的人
把我从人类
身体中偷走。
我仍在沉睡。
我被带到身体之外
葵花之外。我是世界上
第一头母牛(死的皇后)
我觉的自己很美
我仍在沉睡。

雨夜偷牛的人
于是非常高兴
自己变成了另外的彩色母牛
在我的身体中
兴高彩烈地奔跑

扶着木头, 正在干草上晾衣的
母亲。

亚洲铜】


亚洲铜, 亚洲铜
祖父死在这里, 父亲死在这里, 我也会死在这里
你是唯一的一块埋人的地方

亚洲铜, 亚洲铜
爱怀疑和飞翔的是鸟, 淹没一切的是海水
你的主人却是青草, 住在自己细小的腰上,
守住野花的手掌和秘密

亚洲铜, 亚洲铜
看见了吗? 那两只白鸽子, 它是屈原遗落在沙滩上的白
鞋子
让我们----我们和河流一起, 穿上它吧

亚洲铜, 亚洲铜
击鼓之后, 我们把在黑暗中跳舞的心脏叫做月亮
这月亮主要由你构成


评论/留言
--------------------------------------------------------------------------------

作者:moviegoer (SlapStick)  时间:2004-11-29 18:14:37

应该听过海子吧。在山海关卧轨结束生命的诗人。还是童年时代的事了,那时听到,什么都没意识到。等真正接触的时候,尸骨已寒多年。就像beyond和家驹,就像三毛,翁美玲,(这么列举的话可以一直到女娲和神农氏...),没等我出生就逝去了。生不逢时。

喜欢海子的诗。从没读过解析他的学术文章,不喜欢他们神经地把人和诗分门别类而后把诗一个词一个词肢解掉的野蛮。喜欢只是个人喜好,喜欢那种不着边际漫游的疯狂脑子,流浪,不羁,荒野,草原,女人,生命,死亡。多么希望他还活着,这样还会有更多诗,但明亮燃烧的蜡烛烧完得也快,终结生命未尝不是人力能所为最强烈的诗。所谓大象无形,大音希声,大概就是如此。

No comments: